【苍兰】时光回溯

我又整起穿越文学了

字数1.4w+  一发完


小兰花走进弗居洞的时候也害怕过,这是她不愿意让月尊大人知道的第一个秘密,她在弗居洞洞中经历过的几次自认为的幻象,是她不让月尊大人知道的第二个秘密。


在水云天的时候,她从未听说过月族的弗居洞,也很难想象世界上竟然会有这样一个可怕的地方,师父过去浇坏她仙根的时候,也没有这样痛过。


无数的力量撕扯着她的肉体和元神,似乎想把她撕扯成为千万碎片。她想,莫非大木头小时候斩断情丝的时候遭遇到的也是这样程度的痛苦吗?那时他明明还只是一个喜欢玩蹴鞠、想要讨父亲喜欢的孩子。那样的一个小孩子,就要为了自己的责任,忍受这样的痛苦吗?


正想着,一股力量直接打在了她的心窝上,痛得她再没有什么功夫胡思乱想,她想收回被钳制的手臂,可力量太大,大到她无法抗衡,连骨兰也护不了她。


她挣扎着,最后还是扛不住周身的痛楚,失去了意识。


小兰花见到过很多次苍盐海的初阳,自她去到那里开始,东方青苍总喜欢带她出来晒太阳,说这对她有益处。眼前的景象对小兰花来说,应该最是熟悉不过,可是她颤颤巍巍坐起来的时候,又觉得一起都陌生极了。


她坐在苍盐海的一片树林里,林子上面罩着一层瘴气,在太阳一点点升起来的时候,也一点点退却。


她看了看自己周身,竟然没有一点受伤的痕迹,再看周围,自己哪里还在什么弗居洞中,难道她已经通过考验,成功地走了出来?


可是这里一个人都没有,小兰花心里发怵,向前走了两步,叫了两声大木头,林子里也无人应答,偶尔有一只小灵兽跑过去,也没有理她。


她没有来过这里,心里突然有些害怕。虽然东方青苍特许她在苍盐海随意走动,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认识她这个平平无奇的仙子,要是被谁抓住当做仙族的细作,她才是冤枉。


小兰花又试着叫了几声大木头和巽风,此时林间的瘴气已经完全消散,露出了它原本的样貌。露水很重,打湿了小兰花的裙角,她手上的骨兰没有动静,至少证明她现在的处境安全。


“东方青苍——”


小兰花忍无可忍,她很难理解现在是个什么情况,又或者这一切是因为她难以承受痛苦晕厥过去的幻境。她又走出一段距离,绕来绕去发现自己还在原地,这里好似是一个走不出去的迷宫。


她气恼地蹲在地上,心想这叫什么事情,如果她出不去,岂不是要困死在这片林子里。


“东方青苍,你最好现在来接我。”她揉揉肚子,“饿得受不了。”


“谁允许你直呼我的名讳?”


她头顶多了一个声音,她没来得及听清那人说了什么,一个小孩子就显现在她眼前。只见他通身都是玄色的打扮,紧绷着一张脸,做出凶狠的表情,手里提着和他并不相衬的一柄剑,直对着小兰花。


“你是月族的女子,怎么敢擅闯禁地?”


“没有没有。”小兰花一跃而起,“我也不知道我怎么来到这里的,现在迷路走不出去了。”见那孩子认真的神情,她又补充,“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
“这里是月尊宫殿的花园,门外有重兵把守,你怎么可能意外来到这里,快说!你是不是仙族的细作。”


小兰花心想完了,自己还是被当做了细作。她后退两步,陪着笑脸道:“小朋友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,是你们月尊允许我来这里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看着和平时不一样,我找不到出路,你可以带我去见月尊,他认识我的。”


小孩子眯起眼睛,“你说的可是真话?”


“是真的是真的。”小兰花忙展示出手上的骨兰,“这就是他给我的。”


小孩子这才迟疑着放下剑来,看了看骨兰,的确是属于他们月族的物什,然后把剑收回剑鞘。


“可是我不认识你。”他抬着头看小兰花,“你方才为什么要唤我的名字?”


“没有呀。”小兰花眨眨眼睛,按道理她应该不认识这个小孩才对,否则就是月族真有人叫大强这样的名字,她蹲下来,和小孩对视,“你是不是听错了?”


“你方才唤的可是东方青苍?”


小兰花迟疑地点点头。


“东方青苍就是我的名字。”


小孩子一字一顿地说完,随后看到面前这个女子先是惊讶,然后满脸不可思议,又扶着他的肩膀问这是哪一年,他说了个年份,又见她挫败地跪坐在地上,嘴里自言自语着,说什么“这算怎么一回事。”


他正想上去问问她是怎么了,之间小兰花猛地站起来,拉着他的胳膊问:“你真的叫东方青苍?”


“我骗你做什么?”


小兰花有些搞不清楚现在的状况,自己是怎么从弗居洞里跑到东方青苍小时候的?她再看眼前这个半大的小孩子,想到自己在忘川底下,老月尊回忆时候见到的东方青苍,果然是同一人。


“少尊你怎么跑到这里了。”几个少妇模样的月族女子出现,小兰花躲闪不及,只能退而求其次藏到了树后。


“你们来的正好,可认得这个人?”东方青苍说着,就把树后面的小兰花一把拉了出来,小兰花低着头,拉拉扯扯地不肯出来。


如果她没记错,这正是仙族和月族交战最激烈的时候,要是被这几个宫女看出她是仙族,岂不是要被碎尸万段。


那几个宫女张望四处,开口问:“少尊说的是谁?”


“就是这个女子。”东方青苍扯着小兰花的袖子,“你们看不到吗?”


为首的宫女一步上来,按下了东方青苍的肩膀道,“少尊不要说笑了,月尊大人正四处找您。”


东方青苍坚持要父尊见一见这个行踪诡秘的女子,拉扯着小兰花到大殿以后竟然发现,大殿黑压压地站了一群人,他迟疑着走了两步,拽着小兰花衣袖的手也堪堪松开。


他的父尊立在高台之上,背对着众人,他迈出的脚步突然有些怯懦,东方青苍从未见过这样严肃的父尊。


他就在众目睽睽下,一点点走到高台下,行礼后怯生生地叫了一声父尊。月尊转身过来,他被影子遮掉一半的脸惨然,对着他道:“怎么会是你?”


小兰花几乎是瞬间就明白发生了什么,月尊已经知道东方青苍有掌握业火的天赋,接下来就是一步步周密计划,拔除他的七情。


“不可以!”小兰花出声,但周围没有一个人理会她。她跑上前去,发现月尊也视她如无物,她发现了这个令人窒息的现实,只有东方青苍可以看见她。


一柄玄铁的剑被扔到了东方青苍的脚下,他低头捡起,那剑很重,年幼的东方青苍几乎要用两只手才可以把剑提起一点点。小兰花见状想要帮忙,待她费力帮助东方青苍提起那剑的时候,才能感受到这剑竟然如此重量。


“你不用逞强的,你才这么点大。”小兰花跟在他身后亦步亦趋,东方青苍却执着地想要用父尊给的剑来练习今天的剑招。小兰花看着他踉跄的样子于心不忍,他舞了两招以后,虎口已经破了皮。


“少尊。”小兰花制止了他,“你手破了。”


“为什么他们都看不见你?”东方青苍没有松手,反而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,“好像只有我能看见你。”


“我也不清楚。”小兰花灵机一动,“我觉得这是天意,老天让我来这里陪你。”


东方青苍看她,甚是不解。

 

“说实话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出现在这里,我原本应该为了…为了保护一个人,在另外一个地方,其他的我都不知道。”

 

“保护一个人?谁?”小兰花的话勾起了东方青苍的好奇,他终于肯松开握着剑的手,“是苍盐海的人吗?”

 

“算是吧…我叫他大强。”

 

“这是什么名字?”

 

“不重要,现在重要的是,你需要停下,不能再继续下去了。”小兰花牵起东方青苍的手,展开他的掌心,“你看你的手已经伤这样了。”

 

她一边说着,一边揪起了心,她知道东方青苍为了习得业火,付出了胜于百倍的努力,这点小伤是最不堪一提的事情。可就算是这一点点小伤,也足以让小兰花感受到,东方青苍的代价。

 

她小心地吹了吹,问他:“疼吗?”

 

苍盐海的少主怎么会轻易承认他怕疼,但是他还是小幅度地缩了缩手,对着小兰花小声说:“疼。”随后又改口,“可是我一点也不怕,既然父尊要我勤加练习,我也不能松懈。”

 

“可是你的父尊应该也不想看到你受伤吧。”

 

小兰花蹲下去,原本想为他疗愈伤口。又发现自己竟然使用不出任何神力 ,这让她有些苦恼现在自己的存在究竟算什么。

 

“你想做什么?”

 

“你的伤口需要上药。”她左右看看,“你可以问问那些宫娥。”

 

小兰花顺利地被东方青苍藏进了自己的寝殿。虽然一路上众人都视她如无物,她开口问少尊真的不知道别人看不见她吗?东方青苍只说他的父尊一定会看出来,因为父尊很厉害。

 

“你一定很喜欢你的父尊。”小兰花戳他的鼻子,因为他也不躲也不恼,这样的机会实在是难得。

 

“当然,父尊是整个月族最厉害的。”小东方又蹲了下去,懊恼地捧着脸,“但是父尊最近似乎有些苦恼,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。”

 

小兰花想到早上见到的月尊,他和她在忘川底见过的年迈的月尊元神大不相同,想来也是这些年在忘川底的等待,熬苦了这一个父亲。

 

于是她开口,“我朋友小时候也这样,他也很敬重他的父尊,还在父尊生辰那天送了礼物,他的父尊…因为族人,那段时间态度不是很好,但是他告诉我,父尊一直都爱他,从未变过。”

 

“你的朋友?是那个大强吗?”

 

小兰花斟酌着点了点头,她长在司命殿,师父告诉她万物皆有各自运行的道理,切忌不可改变任何人的经历命理,否则元神会灰飞烟灭。

 

她不知为何来到这里,又不知这里是幻境还是真实,但这是东方青苍的命理。按理来说,这个时候东方青苍是不认识她的,她断然不能把自己所知的和盘托出,否则她也不知道后果如何。

 

一想到自己入弗居洞已经足够让大木头担心,她还是把嘴边的话都咽了下去,她不能随意更改大木头的命理,再让他承担多一分的危险。

 

既来之则安之,她不如就看看,上天这样安排是为何。

 

于是小兰花话风直转,开口道:“现在我也找不到回去的办法,我也不知道还能去哪里,你可以收留我吗?我们可以做朋友。”

 

小东方看她,皱眉,“我为什么要跟你做朋友?”

 

“你愿意把我藏在这里,就说明你已经把我当朋友了。”小兰花从怀里掏出一块包好的鲜花饼,“我把这个给你,大强喜欢吃,所以我猜你也会喜欢的。”

 

东方青苍迟疑着接过那块饼,嘴里还不饶人地问:“凭什么他喜欢我就一定要喜欢?”

 

对面人不回答,只是笑,随后要他尝尝。

 

他哼了一声,还是尝了一下,这不是月族的食物,在这之前他也没有吃过这个东西。入口是极甜的蜂蜜,然后就是花瓣裹着碾碎的豆沙的内陷,他只尝了一点,就把东西包起来,对上小兰花的眼睛问:“你的朋友真的喜欢这个吗?”

 

“你不喜欢吗?”小兰花不可思议道:“这是他亲手包给我的。”

 

东方青苍错开她的眼睛,咳嗽了两声说:“没有,我只是觉得我们喜欢的东西一样很有缘分。”可他这么说着,却不打算再吃,只是把东西收好。

 

不知为何,他不想拂去眼前这个人的好意,哪怕他不喜食那么甜的糕点,想必她的朋友也是这样的想法,所以才告诉她自己喜欢。

 

于是他清了清嗓子,转移话题说道:“可是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。”

 

“我没有名字,大家都叫我小兰花,你也叫我小兰花吧。”

 

“真是奇怪。”东方青苍说,“你和你的名字一样奇怪。”

 

小兰花的确如他所言很奇怪,她并不像月族的女子,但是对苍盐海却很熟悉。问起来,就是她的朋友大强带她来过这里,问起大强究竟是谁又不肯说清楚,十分可疑。

 

而她的所作所为又不像是仙族的细作,因为她什么也不问,哪里也不去,但日日陪着东方青苍读书、习武。他父尊最近忙于政事,在那日告诫他不能贪玩以后,父子二人再没见过,只有小兰花陪着他。

 

所以小东方不愿意,也没有把她往坏处想,只觉得众人看不见她,或许她只是一个可怜的游魂游荡到这里,闲极无趣陪他玩玩。

 

若真是这样,那么小兰花就是一个很好的游魂,他这样想。

 

“想什么呢?”伏在案上的小兰花睡醒了,她伸了个懒腰,看了看外面的夜色,已经很晚了,东方青苍还端坐在案前温书。

 

白天他练习法术的时候受了些小伤,眼下破了一块,现在已经结痂,小兰花迷迷糊糊就看到了那一条细细的伤口,然后抬手摸了摸,“怎么这么不小心。”

 

刚睡醒的她软言软语,听得小东方也委屈起来,父尊最近很少见他,偶尔召见一次也是问法术习得的如何,问询过后又总是责备他不够刻苦。

 

可是他已经尽自己最大的能力,比起弟弟,他已经足够刻苦,但好像不管怎么做,都不能得到月尊的肯定。甚至过去疼爱他的父尊,对他的伤口也视若无睹,可小兰花却能看到那条细细的伤口。

 

他骤然觉得自己委屈极了,含着一包泪,又要强忍着说:“这没什么。”

 

“怎么会没什么,你父尊会心疼的。”小兰花见他眼里包着眼泪,又说:“早点休息吧,你今天很累了。”

 

“父尊说他不想看见我不成大器的样子,仙族还在和月族交战,这是我做为未来月尊要承担的。”

 

小兰花听着他少年老成地说出这一番话,心中不免一酸。她也说不清这是什么情愫,可是如果仙月之间能够和平,东方青苍也不用被逼着那么快长大,仙族和月族也不用牺牲那么多的族人。

 

“但是你可以休息一下下。”小兰花眼波流转,“你还记得我的朋友大强吗?他说过苍盐海的夜色很漂亮,可惜我一次都没有见过,你是这里地少尊,你可以带我去看看吗?”

 

“可是…”

 

“我都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就会离开,我也不想留下遗憾嘛。”小兰花使出了浑身解数,做出一副可怜的样子来。

 

东方青苍看她这幅模样,心想也对,既然她只是一个游魂,三界为家,说不定哪一天就消失不见了,于是点头答应。

 

他不知道小兰花口中所说的好看夜色是指哪里,但是他知道一处,夜间晴朗时会有许多发光的萤虫,很是漂亮,每当他不开心的时候,他总会去到那个地方,他决定带小兰花过去。

 

夜色已深,只有几个把守的宫人,东方青苍带着小兰花熟门熟路地溜出宫,来到了一处河边。河边静谧,偶有几声虫鸣。

 

今晚他们的运气不好,这里只有随风飘摇的芦苇,和一汪湖水,东方青苍有些失落,小兰花言之凿凿地不能留下遗憾,没想到一开始就有遗憾。

 

“看来大强没有骗我,真的很美。”

 

一轮满月在天际,又落在湖中,映在岸边。湖面是倒悬的镜,湖水波光里的月色,又把两个人的身影衬托得熠熠生辉。苍盐海离月亮比起仙界要近一些,小兰花第一次见几笔写意墨色山峦下的月亮。

 

它巨大无比,又温润地散着光,她不由自主地说:“好漂亮。”

 

“你从来没有见过吗?”

 

“我见过,可我没有见过这样的,你知道吗,大强说晒太阳对我好,所以每天都记得带我去看日出。但是他忘了带我来看看月色,虽然对我没有什么益处,可是我很喜欢。”

 

“又是大强。”东方小声嘟囔:“你只有他一个朋友吗?什么事都提他。”

 

“现在你也是我的朋友了,不是吗?”

 

朋友,东方青苍细细想小兰花的话,他不懂什么是朋友,他自小跟着父尊长大,有一个弟弟,族人都叫他少尊,可从未有人说他们是朋友。

 

于是他开口问:“什么是朋友?”

 

“就是你开心我也开心,你难过我也难过。”小兰花在他身边蹲坐下来,“其实我也不太懂,但是朋友之间一定是互相希望对方开心的。”

 

正说着,小兰花瞥见湖面上闪过一丝荧光,她惊呼了一声,随即看到千万的萤虫似是从湖底升起,一点点在半空中汇聚,它们挤满了湖边,像是漫天的星宿。

 

“你看!”小兰花牵着东方青苍的一只手臂,“你刚刚还说我们不够幸运,看来并不是。”

 

东方青苍也笑了,他来这里许多次,见到这样漫天的萤虫,也左不过三四次,这幅景象,他也是很久没有见过了。

 

他看着小兰花扬起的侧颜,想到她给自己做的糕点,想到她给自己的伤口吹气,虽然这女子来历不明,但是并不让他有什么戒备,相反地,他也觉得这似乎就是父尊说的所谓的缘。

 

“喂,你跟那个大强真的是朋友吗?”他又问,我也不见你整日嘴边挂着我的名字。

 

小兰花却假意瞪了他一眼,虽然毫无威慑力,东方青苍直盯着她看,看得她有些脸红,别过头去,小声说:“喂来喂去的,你以后对女孩子可不可以温柔一点。”

 

“才不要。”东方青苍嘴上这么说,面上却是笑着的。

 

小兰花知道东方青苍是个刻苦用功的,可没有想过他为了能够继承月族之位,能做到何种地步。她原想带他出去散散心,不要整日不是关在书房就是关在武场,奈何东方青苍说父尊等着问他功课,今日不便陪她玩。

 

她前脚刚出书房,后脚便遇到了议事的老月尊,他正负手立于高台上,侧着一点脸,问他身旁的人,“少主尚且年幼,这种时候就要他进弗居洞吗?”

 

“尊上,拔除七情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,现在少尊尚且年幼,若是再晚些,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习得业火,荡平水云天。”

 

小兰花心中一惊,半条腿差点踏入宫中,她如今也是进过弗居洞的人,又怎么会不知道当中有多痛苦。她尚且算有一千多年修为的仙子,也会如此痛苦,何况现在的东方青苍还年幼。

 

“既然如此…”老月尊掩面,“那你现在把少尊叫过来。”

 

小兰花脚程比那个月族臣子慢了一步,待她赶到书房时东方青苍早就没了人影,等她赶到弗居洞时,东方青苍正跪在他父尊的面前,见到小兰花慌慌张张地闯过来,他对上她的眼睛,闪过一丝不着痕迹的情绪。

 

小兰花明白,他是害怕的。东方青苍从小就有嘴硬的毛病,他的父尊选择让他背负月族沉重的使命,他咬牙强撑到如今,从未露出过一丝软弱。只有这个认识了几日的游魂,会有让他依靠的情绪,可是这又有什么用。

 

他的眼神也只闪过一瞬,随后错开了小兰花的眼睛,他郑重其事地向背对着他的月尊行了一个大礼道,“父尊,那孩儿去了。”

 

小兰花刹时觉得自己的脚千金重,她很想拦住东方青苍,但是她又不能随意更改他的命格,她能做的只有上前一步,在弗居洞关上之前,同东方青苍一齐关了进去。

 

“你来做什么…”东方青苍话未尽,来自弗居洞四面八方的力量便一齐注入他的身体,痛苦、愤怒夹杂着喜悦和恐惧,无数的情绪从心底一齐涌了上来。

 

他像是一个器皿,承载着无数的悲欢离合,在一齐爆发,然后打碎这个容身之物,碎得四分五裂,乃至元神都被撕扯着。他的七情树根在这样力量的作用下极具收缩,他痛苦得想要抱住自己,又被钳制着无法动弹。

 

小兰花看得满眼都是泪水,她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,或许只有帮他分担一点痛苦。

 

“痛,我真的很痛。”东方青苍的眼睛已经不能聚焦。他勉力面朝着小兰花的方向,想要看清她。

 

“我在这里。”小兰花抱住了他弱小的身子,“我在这里陪你。”她圈着东方青苍的臂膀,把人紧紧地搂在怀里。

 

那些撕扯东方青苍的力量似乎也转嫁到了她的身上。东方青苍在她怀里挣扎减弱,却还是痛苦万分。

 

“没事,忍过去就不痛了。”小兰花的眼泪落下来,落到了东方青苍的衣服上,“我在这里陪你,永远陪着你。”

 

随后便是天旋地转,弗居洞像是经历了一场地动,小兰花依旧死命抱紧着东方青苍,却架不住疼痛,眼前一黑,又失去了意识。

 

这次又不知道睡过去多久,小兰花被强烈的日光刺痛了眼睛,她微微睁开,却因为不适应满眼泛起了泪光。她还未来得及反应,一道业火直冲着她打了过来,她下意识抬手一拦,骨兰里的业火也出现护住了她。

 

“你是谁?”

 

这声音十分熟悉,小兰花撑着自己半坐起来,迎着日光睁开眼睛,就见已经长大的东方青苍立在她身前,正垂下眼睫看着她。

 

“是我呀。”小兰花努力地想站起来,“你仔细看看,是我。”

 

“本座非得要认识你?”东方青苍一把掐住了小兰花的脖子,发觉她身上是来自仙族的神力,开口问:“你是仙族细作?”

 

“我是小兰花。”小兰花双手握住东方青苍的那只手腕,东方青苍正掐住她的要害处,只要他轻轻一用力,就能治小兰花于死地。

 

他垂眼就看到了小兰花手腕上戴着的骨兰,那是他月族的物什,又怎么会戴在这个仙族女子的手上。

 

“小兰花。”

 

他念出这个名字,突然想起很多年前,在弗居洞中那个抱住自己的游魂,回忆涌上心头,他想了起来。

 

东方青苍松了手,小兰花跌落在地上,咳嗽几声才缓过来。她有些闹不清楚,自己究竟是走出了弗居洞,还是又到了什么地方?

 

“你还敢回来见本座?”

 

小兰花揉着自己的痛处问:“你怎么了?”

 

“你自称兰花仙子,在弗居洞时又说你会永远陪着我,这些话有一句是真的吗?”他背过身去,扬起衣袖,“你骗本座不成逃了,如今还敢回来见本座?”他语气淡淡,分明是质问,却不带有一丝气恼,倒像是随口提起。

 

小兰花本想解释她没有,可是说出来又很无力,她至今不知道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情,她又如何解释自己消失在弗居洞这件事。

 

于是她只能抬头傻笑道:“所以我这不是来陪你了。”

 

东方青苍闻言回首看了她一眼,吓得小兰花往后一缩,小声解释,“可是我真的来了嘛。”

 

“够了。”东方青苍一边往前走一边说:“本座又不在乎这件事。”

 

小兰花闻言提起裙子,踉踉跄跄地跟了上去,东方青苍冷言冷语,倒不像是说什么气恼的话,唯一的解释就是他现在已经拔去了七情,斩断了情丝,他说不在乎,就是真的不在乎。

 

小兰花只能哦一声,继续跟上他的脚步。

 

她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时候,只能猜到至少不是她真正走出弗居洞以后认识的大木头,她唯一能做的只有叹气。

 

东方青苍似乎还记得周遭人看不见她这件事,也不做遮掩,由着小兰花跟着自己到了练兵场。

 

小兰花这才真正看到了十万将士的模样,他们衣着铠甲,个个都是意气风发的模样,日光落在玄铁的铠甲上,小兰花突然意识到,这是大木头要攻打水云天的时候。

 

她一把拉住了东方青苍的袖子,开口道:“你要攻打水云天?”

 

“怎么,本座打不下来吗?”

 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

小兰花又松开了手,她明白自己什么都不能说。她既不能告诉东方青苍他的十万将士会被封印,也不能说他会被压在昊天塔下,否则就是坏了他的命格,但是她又不愿如此。


昊天塔她也去过,里面什么都没有,她不知道大木头被镇压在下面的那些年是如何熬过去的,但也理解年岁命运漫长,昊天塔便是这样的地方。


她犹豫了一下,还是闭了嘴。


苍盐海的月色是最明亮的,小兰花一个人坐在宫外吹冷风,她今日探了探东方青苍的口风,他不日就要攻打水云天,他说得含糊,再多问两句便是本座凭什么要回答你的问题。


所有的困惑疑虑都消除,小兰花此刻想的是自己究竟还可以做什么。尽管她逞强来到这里,她发现自己还是那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兰花仙子。她既不能找到回到原本时间的办法,也不知道在这样的境遇下该如何两全。


她又对着月色叹了一口气,这夜并没有元月,有的只是弯弯的一轮皎月。


东方青苍不知何时已经立在小兰花身后,这个游魂来去无踪,却又实在没有什么坏心。东方青苍甚至有些不理解她想做什么,他已经不相信三界中会有谁不带目的的接近他,却又想不到小兰花是什么目的。


他想起以前小兰花要同他做朋友,想来令人发笑,他贵为月尊,又何尝需要什么朋友。


只是他好奇的是为什么她会有骨兰,骨兰乃是心血所化,若不是对此人有意,旁的人绝不会为谁幻化出一个骨兰,何况骨兰中有业火,这天地间除了他还有谁有业火。


莫非又是她时时提起的那个什么大强,想到这里他便有些不快,他才是那个可以一统三界的月尊东方青苍,那个大强又算什么东西。


“喂,你不休息吗?”


小兰花被吓了一跳,见到身后的东方青苍,立刻叫了一声月尊大人。现在眼前的人既不是那个和自己做朋友的小东方,也不是多年以后的大木头,小兰花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如何同他相处。


但是习惯使然,她也悄悄地顶嘴了一句,“我不是说过嘛,对女孩子要温柔一些。”


“本座不会对任何人温柔。”东方青苍抬了抬下巴,“何况是你这样来路不明的人。”


“知道了知道了,你要说多少遍。”小兰花不知道哪里来的小性,她习惯了自己所爱的大木头,冷不丁又回到原处,心中不免有些气恼,一边往回走,一边说:“你会后悔的。”


“本座从不后悔,但是擅长让别人后悔。”


他几乎是一步移到了小兰花的眼前,业火在他指尖燃烧跳跃着。


“你敢这样同本座说话?”


小兰花原本想笑一笑了事,东方青苍不吃这一套,业火又靠近了她几分,“我猜想你的真身是株草吧,信不信本座一把火就能把你烧没。”


“我是兰花草!”小兰花抬手打落了东方青苍,“而且你也吓不到我。”说罢,她还轻哼了一下随后头也不回地回房睡觉,独留东方青苍立在原地。


他看了看被小兰花打落的手,心想这女子真是奇怪,仗着自己是一只游魂就什么都不怕,她就不怕自己连她的元神都打散,最后落得一个忘川底都回不去的下场吗?


“你真当本座不敢动你?”


他话还未说完,小兰花已经加快脚步逃一般地离开了他的视线,东方青苍也只好作罢,只愿她不打扰自己的大计便是,现在的一切他都可以不计较。


和仙族开战在际,东方青苍愈发的忙了起来,十万将士已经操练许久,他需日日亲自巡查方可放心。


小兰花也跟着他,因为知道自己不会对她怎么样,还越加的大胆起来,他巡查将士们的时候,小兰花就层跟在他的身后问他,如果真的荡平了水云天,他想做什么。


“当然是一统三界。”他头也不回,只当这是一句无足轻重的话,小兰花却偏偏还要追问。


“一统三界以后呢?”


“这便是本座给族人的交代。”


“那你有没有想过之后的事情,你的族人失去了丈夫孩子之后她们该如何?”


东方青苍扭头,锐利的目光直接看向小兰花,小兰花往后稍退了一步,她知道东方青苍这样,便是他生气了。


“自从仙月大战以来,我月族死伤无数,仙族却一再紧逼,本座因此才会习得业火,集结十万将士,终于等到了这一天,她们会理解的。”


“大强同我说过,他虽然也是要荡平水云天的,可也想让他的族人过上和平稳定的日子,不被外界侵犯,所以我想,也许你的族人也是这么想的。”


“大强,又是大强。”东方青苍冷哼一声,“你三句话不离他,若他真像你所言如此厉害,你又怎会变成这副模样,而且他并非本座,又怎会了解本座的处境,你将事情想得太简单了!”


小兰花便不再说话,只默默低头站在他身后,东方青苍也不再理她,继续巡查起将士们,却又心烦意乱地难以集中。


他荡平水云天全然是父尊的期许和族人的愿望,眼下小兰花说出如此离奇的话来,他确实生气,生气之余又揣摩起来,他似乎并没有想过,荡平水云天以后可以做什么。


或许他可以坐上三界至尊的宝座统领各族,但其实他对权势并非有如此也野心,又或许,他可以找到让这个游魂化形的好办法。这个人既然有仙族的神力,想必生前也是仙族的仙子,若真的想让她化形,只有水云天的人知道该如何是好。


他余光看了一眼跟着身后的小兰花,又想她这样气他,自己凭什么帮她化形,这件事必须先搁置。


未曾想的是,小兰花晚上便来和他赔罪,手里还提着一个食盒,里面是她新做的鲜花饼和百花粥。


她表现得像是白天的事情没有发生过一般,提着食盒走进他的书房,见他还在习得兵法,又出声提醒他仔细自己的眼睛,这一切都让东方青苍恍惚,又觉得她不怀好意。


小兰花则是把自己食盒里的东西一样一样地摆出来,边摆还边介绍,一样糕点是她拿手的,一样是她偷偷学着做的,鲜花饼是东方青苍小时候喜欢吃的…献宝似的介绍。


可就在她端出百花粥的时候,顿了一下,东方青苍问她怎么了,她才腼腆地笑了一下说:“这是百花粥,以前师父经常给我做,说吃了这个什么病都会好,大强也给我做过…”


她没想到,自己说着说着,东方青苍倒先变了脸色,她把话头一收,也已经来不及。


“以后不许在我面前再说大强这个名字,本座听着烦。”


小兰花不情不愿地“哦”了一声,心想现在的大木头怎么如此小气,连自己提一下别人都不行。


转念一想,其实大木头一直都是那么小气,她过去在他面前每每开始夸奖长珩仙君的时候,他也是这幅不愿提起的模样,总是叫嚣着自己比长珩强百倍。


那时尚且是吃长珩仙君的醋,今次又是为何。


“我知道了。”小兰花有些狡黠地问:“月尊大人,您莫非是在吃大强的醋吗?”


她说着,把百花粥端了起来,“您不用吃醋,我从来没有给大强做过百花粥,只给您做过,我发誓。”


东方青苍将信将疑地看她,“你说的可是实话?”似乎将小兰花方才的打趣抛之脑后。


“千真万确,我记得您小时候也是这样,刻苦钻研到总是很晚,都熬不住了,还是要多休息,不然,那些将士怎么办。”


“也无需你多话。”东方青苍接过百花粥,又见桌上的鲜花饼,“还有,本座幼时何时说过喜欢吃这个?”


“你亲口告诉我的。”小兰花拈起一块,“何况这是我费心做的。”


东方青苍接过,也不吃,只看向小兰花手腕上的镯子,小兰花见他看见了骨兰,也不好藏,只好向他轻轻晃了晃,“别人送给我的,好看吧。”


东方青苍别过头,假装不在意地喝了一口粥,又淡淡的问:“谁送给你的?”


“我说了你可不许生气。”


“本座向来就没有对你生过什么气。”


小兰花闻言小声嘀咕:“那你那日还吼我……”


东方青苍手里动作一顿,“什么?”


“没什么没什么,我知道我这样的小仙子也不值得你生气,可这是你自己要问的,这个也是大强送给我的。”


果然如小兰花所料,在他面前提起大强这个名字,他准不会给好脸色,她挽住东方青苍的手臂说:“你说了不生气的。”


“本座哪里生气?”他企图甩开小兰花的手,“你放开本座!”


“你答应我你不生气。”


“本座并未生气。”


小兰花这才松开了东方青苍,把桌子上的东西摆正,东方青苍没有理会,继续处理他的政事,却也没有赶走小兰花。


许是觉得小兰花傻,即便是她看了这些东西也未必能做什么,许是对自己有些自负,认定了仙族不能拿他如何。


小兰花也的确不能拿他如何,她只坐在一旁,不知有什么心事,偶尔过来看两眼,也不再多话。


东方青苍突然不习惯起来,小兰花素日里不会如此安静,他低头,那些字竟然也陌生起来,他还是忍不住,问了一句她又怎么了。


小兰花只看一眼便知,后日便是他带着十万将士攻打水云天的时候了,她不知道自己现在处境如何,可是要她眼睁睁看着仙月两边打起来也是她所不愿意的,她终于感受到,自己的力量是多么渺小。


东方青苍问她怎么了,她也只是敷衍一句太累了。


“你若如此,不怕本座疑心你有别的什么心思。”


“我确是有别的心思。”小兰花叹了一口气,回道:“日出时,云海里会有云鲸,我住的地方要偏僻一些,还没见过几次云鲸,你明日能带我去看看吗?”


“本座没有时间陪你玩闹。”东方青苍加重了语气,他自认对这个仙族游魂已经足够客气,没想到她一再在自己面前得寸进尺,“你若累了,自己休息去便是。”


“知道了。”小兰花垂头丧气地起身,委屈巴巴地道:“而且你虽为月尊,对女孩子也要温柔一点嘛,万一以后遇到你喜欢的人,对方胆子又小,吓到人家该如何是好。”


东方青苍余光见到小兰花往外走的身影,失了她往日里的那份活泼,又觉得心里有些不舒服,似乎自己不答应她就是犯下了什么滔天罪过。


这些想法让他有些烦闷,又想到自己第二日一早确实无事,只好对着小兰花说:“明日一早,本座来找你。”


上一次和东方青苍一起看日出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,明明自己似乎刚入弗居洞不久,又好像过了很多很多年。小兰花和东方青苍站在云海边等着日出的时候,她也兴致缺缺。她想她的大木头了,那个恢复七情树会送她骨兰,要娶她做月主的那个大木头。


她偏头看了一眼东方青苍,他面上没有什么情绪,纵使是有也应该是不耐烦,他堂堂月尊,愿意陪她这个小仙子来这么一趟已经难得。可是他终究还是来了,或许是还念着小时候的旧情,她也不多求什么,便更加思念大木头。


日头一点点高了,他们看着太阳一点点从云后露头,巨大的云鲸从云海中翻涌起来。日光落在两个人的身上,小兰花也不避着,兴致高了些,嘴里说着要是以后天天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该多好。


东方青苍闻言看她,抬起手为她遮了遮日光,他且记得游魂不能见强光,只说待他荡平水云天以后,要看怎样的景色没有,小兰花看他抬手为自己遮阳,觉得这一刻他好像又是那个对自己好的大木头了,或许他已经有了变化,这也未可知。


小兰花这次没有反驳什么,躲在他的衣袖后,心中泛酸,等待东方青苍的是万年之久的牢狱之灾,十万将士这一出征便再也回不来,未来三万年,他们再也见不到这样好的日光,想到这里,她便眼中噙着泪花。


东方青苍看她,以为是受不了强光,半是赶半是催地带走了小兰花。


仙月大战之地在水云天和苍盐海的边地,这里经历了常年的战乱袭扰,已然没有什么居住,各处都是一片荒漠。


小兰花悄悄跟了过去,就见到了阵前的赤地女子,她一身赤衣英姿飒爽,过去这是在书上、别人口中听闻这一战,远没有小兰花亲眼见到的这样震撼。


两族将士交战在一起,在千万倾的荒漠之上,无论是月尊又或是仙族将领都是如此的渺小。受伤的族人,死去的仙族,一片一片地倒下,小兰花看着那些残喘的人,于心不忍。


史书上总说仙族人镇压东方青苍是何等的英姿,却不提他们是谁的孩子和丈夫,也没有提起过他们重伤在地时有是何等的痛苦难忍。


只需一抬眼,她就可以看到半空之中的东方青苍。他身上燃有业火,谁也不能耐他如何,几个仙族围攻他也无济于事,赤地女子不敌他的业火,撑着剑跪立在一边。


东方青苍居高临下地看着那红衣女子,是小兰花极其陌生的面孔,水云天的仙子常说,东方青苍青面獠牙,骇人得很。她从未如此觉得,在这硝烟弥漫的战场上,黑烟滚滚,小兰花突然觉得,这样的东方青苍看着让人心疼。


单凭赤地女子一人,根本难敌东方青苍和他的将士们,仙族节节败退,眼看就要失守。


小兰花远远见到赤地女子惨然一笑,她便明白,她正是要自戕来了结这一切。


“不,等等。”


小兰花法力微弱,她靠近的时候,赤地女子的剑已经深深插入腹中。她还看着东方青苍,腹中伤口已经血流如注,靠近她的将士们已经不能靠近她的身体。一个个被定住一般停下了动作,随后一点点变成了一座泥像。


先是一个人,随后就是两个人,一群人,十万将士竟然在顷刻间,全部化为了泥像。


战事一转,东方青苍变得孤立无援,仙族的上神已经将他团团围住,小兰花看着那些认识的,不认识的长辈们,开始施法准备封印东方青苍。


纵然东方青苍有业火,但是双拳难敌四手,到底是数以千计的仙族人,他很快就被围困起来,开始鏖战。


“大木头。”


小兰花,奋力飞了过去,挡在了东方青苍身前。


“你做什么?本座还没有沦落到要你要救!”


“他们要把你的元神打散封印到昊天塔里去。”狂风直冲两个人的门庭,吹乱了两人的头发,把小兰花的声音往东方青苍那撕碎了。


其实小兰花还想说那里又冷又黑,还想说你几万年都一个人呆在里面会很可怜,但是大风已经容不得她再说什么,月族已然呈现颓败之势,封印东方青苍也不过是时间的问题。


小兰花情急之下,只能幻化出一粒花草的种子,她此刻不能改变什么,但是她想为东方青苍做点什么事,如果能把这颗种子种到他的心海之中,或许那几万年的无聊时光他能有一些慰藉。


“听到了吗小花妖,这是本座和仙族的仇怨,你且让开。”


“我承诺过你我要永远陪着你。”


“笑话,你能做什么?”


“我知道我很弱,但是我说过的事情我就一定会做到。”


众神合力设下的封印已经在两人头顶,小兰花还是执着地要在东方青苍身边。她本就弱小,眼下已经体力体力不支,被封印的力量直接往下一撞。东方青苍眼疾手快地揽住了她的腰,让她撞进了自己的怀里。


小兰花借势来到了他的心海,将那一枚种子,扔进了东方青苍已经枯萎的七情树下。他的七情树已经枯萎,但愿这颗种子长出的小花小草能够陪他度过在昊天塔的枯燥日子,小兰花这么想着。


封印又往下压了一层,神力压在两个人身上,已经让人无法喘息,东方青苍不知道这个兰花精怪为何如此执着,也不知道她身上究竟还有什么秘密。


封印往下压着,小兰花越来越虚弱,在弗居洞中的疼痛仿佛又来到了她的身上,来自不同上神的神力在她体内四处流窜,这比在弗居洞中也好受不了多久。


她勉力睁开眼睛看了一眼东方青苍,他正支撑着自己的身体,还想要在闯出去一会,见到小兰花醒了,面上竟然还有一丝惊喜。


“昊天塔里太冷太黑了,你不要害怕。”小兰花声音微弱,弱到东方青苍几乎听不清楚,“你笑起来很好看,要笑。”


封印彻底压在了两个人的身上,东方青苍就这么被压在了昊天塔之下。低头一看,自己怀里的小兰花也不见了踪影,游魂总是扛不住这样的封印,即便是灰飞烟灭也是正常。


他愣愣看着自己空着的两只手,又摸了摸自己的胸口,小兰花投下的种子在那里,还有些微微的硌人。但是封印让他已然忘了,自己的心海里为什么会平平多了一颗种子。


几万年的时光总是难熬,何况在不见天日的昊天塔中,仙族左一道右一道地把东方青苍锁了起来,生怕出了什么纰漏。


仙族没有能力杀了他,只能把他囚禁在这个地方,陪伴他的只有那一颗种子,更多的时候,东方青苍只是低着头长眠,等待一个逃出去的机会,他不知道时间年岁,只知道这黑暗无边无际。


直至有一天,昊天塔外的封印松动,他微微瞥见了一点亮光,只需动用一点点业火,他就可以轻易逃出去。


束缚在身上的玄铁链子也已经朽坏,东方青苍睁开眼睛,看来,他等了那么久,时间终于到了。


一个带着面具的小仙子掉落进来,意外地跌进他的心海,三万年前那颗种子在泥土里震荡,却没有调转方向,而是把细细的根茎,往心海深处扎去。


END

评论(30)
热度(1434)
  1. 共1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蒜了蒜了🍋|Powered by LOFTER